【獵人ハンター×ハンター】內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論蟻王梅路艾姆(上)

 

陛下這樣默默地聽別人說那麼久的話,還是第一次

 

王和小麥在研討棋局時,王想出了一招「離隱」,雖然結果被小麥破解,但王卻好奇小麥當時停下來思考的原因。

「總帥大人剛才想出來的棋步離隱,正確的名稱叫『孤狐狸固』。其實這個棋步,是我在十年前想出來的…這在當時掀起熱烈討論,當時我也覺得會開心的,但破解這一招的也是我。想出破解這棋步的方式後,這棋步就從正式比賽和書中消失了。

總帥大人竟然和小人想到了同個戰法,實在讓小人倍感光榮、感動不已,內心澎湃萬分,就好像⋯死過一次的孩子又活過來了一樣。我當時心裏是這個想的,所以我才不忍心再一次抹消這個孩子的生命,所以才猶豫了一下⋯」

這是王第一次嘗試去聆聽、同理弱小人類的動機與內心;而對於小麥而言,或許也是第一次能夠將這十年壓抑的想法與感情宣洩出來,此時可能不只感到光榮、感動,甚至是一種被同理的幸福。

小麥.jpg

 

這裡讓我想到了國小放學前倒垃圾的痛苦經歷

 

國小的教室安排是按年級高低來劃分,意味著愈高年級的教室通常在愈高的樓層。一向身高矮小、體弱的我,即使到了五年級,也只有137cm,拖著大包垃圾從五樓向一樓的垃圾場移動,每天都讓我覺得痛苦。

對此,我學會把力氣放在最後一段,也就是到了一樓後往垃圾場移動的路程,因為在樓梯間行進時,我可以儘量靠著扶手,節省每次轉彎的距離,也因為撐著扶手,可以讓垃圾感覺不那麼重。

或許當時最受到學校重視的桌球隊們也注意到我了,那時正是他們整隊準備練習的時刻。

某天在我緩緩的下樓時,十多名桌球隊員從後依序拍擊我的後腦勺,按當時的力道來看,我分辨得出有人是覺得好玩,有人是認真當成殺球練習,當時只能一手抓著垃圾袋,蹲下來用另一手護頭。或許,是見獵心喜,有人拍完後仍繼續返回隊伍進行第二輪的練習。

我曾嘗試著向師長說明此情形,但比起開口,我的眼淚更不爭氣的落下。「男兒有淚不輕彈」「下次找其它人陪你一起倒垃圾就好了」我的痛苦與恐懼是如此微不足道。後來,某名倒楣的轉學生陪我,在樓梯間分擔了攻擊的火力後,也拒絕再和我一起倒垃圾。

那時常常在想,要是有人願意聆聽我微弱的聲音,或許今天會多一些勇氣。同理別人是需要學習的。比起安慰或自以為是的建議,靜心地聆聽他人傳達的訊息,給他人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充分表達,並且讓人有被尊重與了解的感受,是更加讓人舒服且值得信賴的。

 

嵌合蟻討伐隊的突襲~

 

嵌合蟻討伐隊突襲之際,同時,伴隨著尼特羅會長與奇犽的爺爺傑諾的出現,「龍星群」以煙花般地箭如雨下,照亮了夜空,這攻擊也意外地擊中了小麥。

初次見到王,居然是抱著一個深陷重傷的少女,這滿是柔情的一幕與傳說中的殘暴形象形成了極大的反差,使得尼特羅會長與傑諾極其愕然,對眼前的一切深感困惑。

此時王開口了,他要求換個地方戰鬥,在會長和傑諾佇立思考之間,王已直接走向了外邊,二人忽然驚起一身冷汗,其實王大可在他們走神的一剎那動手,但他卻沒有如此做。

到了戰場,王表示不想戰鬥,只是想與會長毫無顧慮地交換意見。王眼見人類世界的不平等,想用自己力量來維持世界秩序。

「我不否認這一點,我會利用力量和恐懼來達到我的目的,但是那種手段也只是用來維持秩序而已。我已經學會了...要把力量用在什麼地方,要用來保護脆弱但也值得...活下去的人;絕對不是用來欺凌失敗者,我之所以還沒開打,甚至不反對換個地方戰鬥,就只是爲了毫無顧忌的跟你交換意見」

王內心深處很清楚,殺戮、統治不再是唯一目的了,因為他見識過更神奇的東西,那就是身為人類的小麥。

 

連自己都無法接受的軟弱

 

2020年初,太太高燒不止,過了三天,我們才意識到診所根本無法對症下藥,而前往大醫院。那時,太太已經站不起來了,而我卻試圖安慰自己,一直以為是她過度的反應。在排隊二小時後,醫師告知有可能是腦癌,希望我們換到更大的醫院作全身檢查。

轉診後,面對輪椅上的她,我的內心無法抑制恐懼,同時出現了無止盡的恨意,恨自己的無能為力,恨太太的柔弱,恨這世界的不公。她試著道歉並安慰我「抱歉,我又成為你的負擔…」我卻產生玉石俱焚的念頭。還好檢查後不是腦癌,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的內心與信念真是脆弱。

563698.jpg

 

反觀蟻王,面對愛人身受重傷,能夠靜下地等待比特的救援,也沒有為小麥復仇的想法,反而能夠正視人類的訴求,我覺得蟻王在此展現了真正的強大。

 

會長已被高層指示,必須儘快殲滅對人類的威脅,故會長開始利用「百式觀音」攻擊。即便如此,蟻王在心境上的轉變,並且開始接納人類,並不願意與尼特羅戰鬥。會長見王不為所動,以告訴王的名字為交換條件要求與他戰鬥,這才開戰。

王以力量與速度硬扛下每一掌,並從幾乎無限組合的招式中找到規則,如同軍儀一般。他發現,在特殊的角度進行攻擊時,會長就得使用新掌法,而這就有出現破綻的機會。在取下會長的右腿後,王表示對會長稱讚,並要求止血。

然而,會長選擇繼續戰鬥,並在只剩下左腿右手後,匯集全身的力量使出了「零式」,油盡燈枯下,卻仍舊無法擊敗王。

百式觀音.jpg

拿下勝利後,王表示對於會長的精神感到敬佩,以此作為代價,承諾了人類可以永久地居住,並在食用人類時,也會考慮質量與數量。

不過,會長笑了,畢竟人類世界的規則與複雜,已超乎王單純的認知。「梅路艾姆」會長在說出王的名字後,引爆了身體裡如核彈般的兵器「貧者之薔薇」,選擇與王同歸於盡。

【獵人ハンター×ハンター】內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論蟻王梅路艾姆(下)

arrow
arrow

    約瑟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