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沒資格當我的媽媽!!」那天夜裡,母親痛哭失聲,我一邊拍著她的背想要安慰她,雖然知道,是我造成這樣子局面~但五歲的我卻無法理解哭的意義~

今晚太太準備好晚餐的時間是七點五十分了,離我日文課開始只剩下十分鐘,內心同時湧入很多種聲音「是忘記嗎?我不是剛才才說過我晚上有課」「準備晚餐是她一個人的職責嗎?」「不就是因為一直這樣想,才會不開心嗎?」我常常要自我警惕別停留在巨嬰的思維,因為我也不過是2022年的一名過客而已。

 

嵌合蟻是一種特殊的生物,女王蟻可藉由吃下特定的物種,而生出具有該特定物種基因的後代。嵌合蟻本身有著嚴密的地位劃分,本來沒有所謂的個體性;然而,繼承人類基因的嵌合蟻,卻在情感上發生了變異。

蟻王.jpg

蟻王作為集體最高統治者,肩負著統治世界的使命而誕生,與這偉大的使命相比,自己母親的性命與其它嵌合蟻的存亡,對他來說都是無關緊要的;如何儘速地完成統治,才是蟻王與直屬護衛軍所關心的。

蟻王靠著吞食念能力者身軀,就能增強自身的念;直屬護衛軍之中,蝴蝶蟻人普夫能催眠和讀心、賦予目標念能力;貓蟻人比特能將屍體當作人偶加以控制;這些能力彷彿是富堅對於全人類能夠達成最快速的統治所設計的。

 

「追求速成、急功近利」乃是我國中時期的最佳寫照,只要花大把的鈔票坐在補習班聽課,順從台上名師的要求,成績就能自然地成長,這帶給我從未曾有過的成就感,而且,我當時堅信自己的父母、師長也同樣是受益者,是因為我的努力帶給他們希望與驕傲。

然而,在這一片光明面的背後,我無暇真正地認識自己的父母、也不曾和弟妹聊過內心的事情、陪伴他們成長,也不知怎麼與朋友深交;更諷刺的是,我無法體會知識本身的美好,也不曾懷疑所學事物的真假,在某種方面來說,我是眼盲的人,也不知該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在剛踏入社會的那一刻,更加深我的恐懼與不安。

在普夫選別人類的期間,蟻王為了打發時間而與各式棋類高手下棋,都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完全得勝,這武力與智力的輾壓,證明了嵌合蟻對於人類統治的合法性;直到遇上了軍儀棋的小麥,蟻王才開始試著去理解人類。卑賤、眼盲的小麥,在下棋時展現出與柔傻外表截然不同的信念與氣勢,當蟻王屢次無法獲勝時,他隱約感覺到自己並不是最強大的。

 

無欲無懼 專注當下的力量~

 

人類在面對「欲望」與「恐懼」會失去平常心,為了求勝,焦躁的蟻王對小麥說:「如果妳贏了,可以實現任何願望;如果妳輸了,就會取下妳的手臂。」

小麥雙目失明,靠著高超的棋藝賺取獎金,成為家中的主要經濟來源。小麥表示  棋士之間有句格言『軍儀之王一旦落敗便成凡人』,所以要是我輸了,就是一個垃圾。所以從我立志成為職業棋士的那天起,我就發誓如果輸棋,就要立刻自盡,不過這樣就會產生一個問題,從我輸了的那一刻起便是個垃圾,要把垃圾獻給總帥大人實在不妥。我認為這麼做非常失禮。」

至於自己想要什麼「說到這個,我平常不太思考軍儀之外的事呢,那等我贏了之後再想吧。」 蟻王知道小麥無欲也無懼後,驚覺是自己覺悟不夠,而自斷左臂。

559691.jpg

覆滅太平天國之亂的曾國藩曾說:「既往不戀,當下不雜,未來不迎」意思是,已經過去的事情我不再留戀;我就活在當下,並且不會胡思亂想,更不會因周圍的誘惑而動搖;將來的事情即便是再美好,我也不會期望,不會刻意的逢迎。

身處在變動劇烈的時代中,計畫永遠都趕不上變化,若只是追逐世上瞬息萬變投機項目,除了患得患失外,也難以真正地建構了人生。對於小麥來說,軍儀是人生的全部,她擁有隨時可以付出生命的心態和覺悟,因為真正專注在自我有興趣、有價值的信念上,所以能夠展現讓蟻王受到震驚的氣勢。

 

奮鬥的意義不是為了統治世界 而是不讓世界統治

 

在小麥的影響下,某些東西在蟻王心中覺醒了,在接連被小麥在棋盤上打敗後,蟻王詢問了小麥的名字。而小麥也有禮貌地詢問了蟻王的名字,但這個問題卻讓蟻王錯愕,因為他一直以來以“王”的身份去活著,統領嵌合蟻,卻不曾考慮過自己,就連自己的名字也不知道。即便護衛軍是為了守護王的身份與使命而存在,但他們不知道王的名字,也無法理解王的名字的重要性。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下)】,在王十字車站的鄧不利多在評價佛地魔:「他的見識始終是不完整得可憐,諸如家庭小精靈和童話故事,愛、忠誠及無邪,這一切種種都含有超越他能力的力量,是所有魔法都望塵莫及的力量…佛地魔非但不自問,你有什麼特質能讓您的魔杖法力高強,你擁有什麼他沒有的天賦,反而是去尋找一支據說是戰無不勝的魔杖。」

559786.jpg

失敗除了是成功之母外,我覺得失敗還能夠進入另一個狀態;失敗才能找到內心深處的平靜,也就是說在經歷失敗後,才有機會真正地看清自己。

一直被自己使命驅動的蟻王,此時停下來觀察人類的存在,開始了對自身、他人以及世界的思考。名字,蘊藏著母親對於孩子來到這世界上的祝福與期待,是生命獨一無二的象徵。我為何而生? 又為何而活? 即使是成熟的人類也難以輕易地回答。

認知到自己的極限,即使必須離開舒適圈,但還是願意去嘗試,這才是變強的契機。相對地,JK羅琳筆下佛地魔,終局為止也不曾面對自己內心的創傷,只是一直尋求外在的力量來掩飾自我。

【獵人ハンター×ハンター】內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論蟻王梅路艾姆(中)

arrow
arrow

    約瑟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