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的法務室會議中,和法務室同仁討論了一些條款在雙方地位具有獨占性或不對等時的處理方式,很慶幸有此學習的機會,但也不禁感嘆一些在職務上的know how只有親身經歷才能獲得。

 

學歷雖可以作為職場的敲門磚和通行證,但是「學習能力」和「知識運用能力」才是航行大海中的引擎,一旦進入社會之後,需要具備的能力,是快速掌握從未接觸過的知識、技能。換言之,懂得自我學習,並提升自己的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這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教育。

 

IMAG0383.jpg

 

我分享兩則親身的經歷,以說明教育與愛對於人生的重要性。

 

第一則:

約瑟方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成績也不錯,故也是班上的模範生。然而,某一天一名同學因為腸胃炎而吐得滿地都是之際,蔡姓男班導注視了約瑟方一陣子,暗示要主動處理此事,但連自己妹妹的嘔吐物都不敢清理的我,只能無視於班導的暗示。

接著,在無預警的情況下,我遭受班導擰左耳的懲罰,從第一排的座位被拖至講桌,當下除了暫時喪失左耳聽覺外,一時之間也無法判斷方向,但更寒心的是班上同學見此情況的嘻笑。回想此事,原來我小時候,就有遇過所謂的恐怖情人。

 

第二則:

約瑟方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拿過全校作文第一名,其題目是「我的理想老師」。單純的我,以為回到班級上會得到同學與陳姓女班導的獎勵;然而,回到班上後卻被一股肅殺氣象給嚇到了,班導說:「因為約瑟方敢要求老師,那麼老師也當然能夠要求你們」隨後訂出許多被打的標準後,更開始行刑。

那一天我們比平時晚了半小時下課,也第一次體驗到由班導主導的霸凌,從那刻起,每天都在找不去上學的理由。如果身在日本,我應該會成為ひきこもり一族。

 

將近30年後,約瑟方仍偶爾會想起學生時期所受到的權威管教。儘管權威管教讓孩子「看起來」快速的順從,但這些恐懼的積累,將導致溝通能力、表達能力的降低,但更嚴重的是,在權威之下對於思辨能力的缺乏,導致的結果就是被教育成了大致相同的人,失去自我的認同與意識,如同流水線上生產出來的產品一般,日後也只能透過一些扭曲的競爭意識來突顯自己的價值與存在感。

 

教,教授的是知識;育,培育的是人才。

“There's only one success to be able to spend your life in your own way.” Christopher Morley said. 世界上只有一種成功,那就是用你自己的方式,度過一生。想哭卻假裝堅強,最後真的就哭不出來了;很累,卻勉強撐下去,可能再也無法真正休息;教育的本質是認識自己,進而發自內心成為更好的自己以及找到自我的價值。

 

hunter.JPG

 

動漫獵人中,在獵人測驗時,暗殺家族的伊耳謎對弟弟奇犽說:「你本身沒有任何的慾望,也沒有任何的企圖,唯一能夠讓你快樂感覺的事,就是看到別人死在你的手下。」「別人對你而言,你只會判斷要不要把這個人給殺了,因為這是我們灌輸給你的觀念,你之所以會有這種感覺是因為他太過搶眼,讓你很難捉摸罷了,你並不是真的想跟他交朋友。」

 

若父母只是把自己的價值觀投射自己的孩子身上,作為暗殺家族的繼承人奇犽來說,所受到的教育就是完美地完成殺人的任務。任務是否能夠成功地達成,變成一切的標準。單就殺戮而言,任何人都會覺得這種價值觀是很荒謬;但若可以用學業成績、工作薪水為標準的競爭模式取代上述殺戮的話,在當今社會的框架下,這種功利性的思想所支配生活形成的單一價值觀,容易讓人失去起初的熱情,而想要逃脫這牢寵,形成職場的倦怠。

 

pexels-mentatdgt-1319855

 

富堅筆下的雲古師父,與小傑與奇犽道別的時候說:「接下來,只要不斷的精進基本功力,並研究個人的創意,就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獨有的念能力。將自己的天資發揮到最大境界,發揮自己的獨創性。想想自己的希望,自己的喜怒,喜歡什麼,想追求什麼,到哪裡去旅行,遇見什麼樣的人,得到了什麼樣的經驗。這一切的過程都會形成你們的未來,也同樣會展現出最適合你們自身的念能力。」

 

這世界沒有絕對的強弱,能夠找到自己的天賦和能力加以利用,並藉此將精力集中在自己感到熱情的事情上,努力讓自己真正的活著,才是教育的真正目的;在這過程中,也包括了必須有勇氣去接納不完美的自己,清楚地認識自己的軟弱與矛盾。

 

認識自己,愛自己,是一生中最重要的課題。

 

馬太福音 16:26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 倘若瞭解所有的經文,卻不了解愛,依然沒有益處。若一味地用某些外在的事物來證明自己,那就是工具人的命,在職場也好,情感也好,都是如此。學會愛自己,是教育的第二個目的。

 

kiruwa0.JPG

 

【友克鑫市拍賣篇】中,小傑與奇犽面對武士信長的性命威脅時,小傑思索著如何逃脫,奇犽正掙扎下定決心犧牲自己來保全小傑,小傑點醒奇犽:「我可以說死,可是奇犽你不行。」

 

【貪婪之島篇的排球賽】中,奇犽即使犧牲了自己的雙手,也以能被小傑信任為榮,小傑:「我知道奇犽的手傷得很嚴重,就是因爲拿球的是他,我才能毫無顧忌用盡全力。」

 

然而,這些付出在【蟻王篇】對比之下格外虐心,失去理智的小傑甚至對奇犽冷道:「奇犽你真好啊,還能保持冷靜,因為,跟你沒關係,」一直以來,總是像月亮般陪伴小傑的奇犽,徹底明白了自己的無助;最終,小傑一個人強制定下誓約為凱特報仇而犧牲。

 

面對重度傷殘的小傑,奇犽在醫院難過地吼著:「為什麼每次你都不顧後果一直往前衝,我都要替你收拾殘局呢?」「但這次不一樣,我一定要你康復過來,跟我道歉啊…」為了救回小傑,奇犽再次回到讓他痛苦的家庭,甚至與全家人為敵,選擇了一條「革命」之路來反抗家庭的迫害,不僅真正地脫離權威式的家庭教育,也擊敗了心中隱藏著的懦弱的自己而自立,找到自我的目標,坦然接收小傑的道歉後分手。從那一刻起,奇犽真正的自立了。

 

朝九晚五的人生,薪水是工作最重要的目的,但職場同時也是一次又一次認識自己的地方。面對每天的大小事,仍能確信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存在。當學會對自己一笑置之,也才能與眾人一同歡笑。認識自己後懂得愛自己,唯有當自己的需要得到滿足後,也才能夠真正地付出愛與接受愛。沒有任何人、任何事情具有凌駕於我們之上權力,因爲只有「自己」才是自己靈魂的主宰者,是由我們自己創造了自己的故事以及遇見自己生命中的每一個人。

 

重視自己的價值和內心深處的感覺,2022年一起成為更好的自己~

 

IMG20190207195339
 

聖經以賽亞書第十一章6~9節『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必與山羊羔同臥;牛犢、 少壯獅子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牛必與熊同食;牠們的崽子必一同躺臥;獅子必喫草與牛一樣。喫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些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對耶和華的認識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arrow
arrow

    約瑟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