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千里眼」是眼睛能視千里之物,而「順風耳」即耳能聽千里之聲。然而,在這蘇迪勒風災中卻雙雙倒塌了…

 

千里眼倒了 順風耳也被拆

順風面  


約瑟方見此景,突然感慨到,拜網路通訊與媒體之賜,如今我們能看的、能聽的,早已甚於千里,比起「千里眼」「順風耳」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們 24小時都可以即時地接收到,來自地球另一端的資訊,同時,我們也是深受傳播媒體的影響…一刻也不得閒,要享受到寂靜的自我時空,也成為一種奢侈。
 

千里眼  

低頭族猛盯螢幕滑…


手機、平板的功能日新月異,我們留給自己的時間似乎變得更少了,甚至連好好去思考的空間也沒有,隨之而來,安全感與滿足感也變得匱乏。想要找回起初的自我,必須暫時閉上我們的千里眼、順風耳,以清晰的精神來思考,再一次,完全地去檢視自己,並樹立自己的中心思維。

  

蘇哥



前天晚上接到威誠哥從雲林打來的電話,他關心著台北的狀況,聽說那裡遭遇斷水、斷電又沒有網路,所以,他只能用市話打給我的…說實在的,最近的我,已經有點難以想像那種生活,所以,查了一下雲林的新聞…颱風過境 雲縣封橋樹倒停電10萬多戶災情狀況,雲林縣封橋五座、停電10萬3309戶,路樹倒塌、招牌、鐵皮掉落居多,樹倒致危,持續預防性封路。 兩天中,這次颱風釀成的災害,從東北部一直到中南部,造成全台停電破400萬戶…造成5死4失蹤185傷。  全台212條溪流 列為土石流紅色警戒,中華電信寬頻22萬戶受影響…

 

 郵筒


剛搬到台電大樓附近的菀倩,上傳她家後花園的照片,美麗的河濱公園一日成為水鄉澤國,見此特別有感觸,因為在研究所的時光,我常常在那裡慢跑。
 

後花園 

洪水退了之後,以下是我家往文德捷運站的路上,原來的路被阻擋了,必須尋找新的道路來到達目的地。有段時間沒有再面對自己,內心中卡住的點與矛盾,是否因著自己的執著,一直都懸在那裡。而隨著年紀增長,每一步也變得愈來愈沉重。本週的主日話語提到「也不要因為錯過機會就太執著那件事,而是能振作精神並禱告,藉此趕快找到<其他的路>」若已經浪費了十年的光陰,接下來的十年,急起直追就好!


 

 路樹  



這次風災,還有一件被吹斷的東西…「人定勝天」碑 
 

人定勝天

 

讓我想到小時候…國小的作文課要讓我們寫「人定勝天」。那時候,大家就在討論到底是「人定勝天」還是「人應順天」呢?
 

但我們與天之間,是否只有這兩種關係呢?

那麼,什麼能夠被稱為「天」呢?打個比方來說,就一個上班族而言,在一天八小時中,感受到最強烈的「天」…可能是自己的主管,在職場中帶著義務性的「順從」思維,戒慎恐懼地努力做好主管交待的每一件事情,最後,也會削減工作的熱情與成就感;但如果常常
忤逆主管,按照「自己的想法」盡情發揮,所有結果也將由自己來承擔。我們與天之間,如果只有這兩種選項,彷彿坐在蹺蹺板上的兩端搖擺不定。

與天成為一體的人生


「天」是創造主,誕生於世,固然有創造主對每一個人所定下的界限。但如果人試圖帶著天的精神和想法,與天成為一體來努力造就,那麼我們的「想法」也可以脫離這界限,而再次找到每天活著的希望。如同開發世上萬物一般,不斷變化的人生,才有存在的意義。


 

arrow
arrow

    約瑟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