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師考試科目

1. 專利法規 申論與選擇混合
2. 專利行政與救濟法規 申論與選擇混合
3. 專利審查基準與實務 申論與選擇混合
4. 普通物理與普通化學 選擇
5. 專業英文或專業日文 申論與選擇混合
6.

六選一(工程力學、生物技術、電子學、
物理化學、工業設計或計算機結構)

申論
7. 專利代理實務 申論

 

 

552119.jpg

從律師考試中抽身的另一條路:專利師。

約瑟方畢業於清大工工系與北科大智財所,第一份工作是專利工程師,但因為內心深處,希望有其它的形式與他人連結互動,遂轉至營造業、科技業的in house擔任合約管理、智權管理的工作。隨著人生一步步邁向中年,不得不好好思考,自己希望從事什麼樣的工作直到退休,然而隨著年紀增長,人生能落子之處已不斷減少。

過去準備律師考試將近兩年,僅能利用下班與週末時間來聽高點的函授課程;但即便再努力地趕進度,記住的內容卻永遠也趕不上遺忘的速度,拿著應陪伴家人的幸福時光卻反而換得更多的焦躁與不安,而這樣子的生活卻看不到盡頭。

2018年5月回到專利事務所工作,面試的時候,所長建議我放棄律師的道路,而以專利師為目標,考上專利師可以加薪。
當下,內心憂喜各半,喜的是,終於可以脫離律師考試的苦海了;憂的是,人生已無多少嘗試的機會了。糾結了一週後,決定報考了今年的專利師考試。


準備「專利行政與救濟法規」時,我利用準備律師考試的資源與方法,相較之下,前者的範圍小了很多,我很快地建立自信。

於研讀「專利法規」的同時,一併比對英文法條,大量審閱英文合約與書信來往的經歷,也幫助我同時準備了「專業英文」。雖然從專利工程師邁向法務專員後,現在又吃回頭草,看似在原地打轉,但在這件事上,我體會到凡走過的道路都會留下痕跡,付出的辛勞並不會白費,而是要換個角度來重新檢視自己的定位,以及過去的投資。

至於「普通物理與普通化學」與「專利代理實務」在短短的三個月中其實不知該怎麼準備,思考了一陣子,我決定把時間與心力放在最有投資報酬率之處。

由於「普通物理與普通化學」都是選擇題,故我寫完基本題後,其它全部猜C;「專利代理實務」就靠第一份工作的經驗,其它的不去多想,成大事者不糾結!

在有限的三個月,我決定來賭一把,把剩下的重心都放在「專利審查基準與實務」,查找網路的經驗分享,前輩們都說這是最沒有意外的一科,反面來說,這也是無法取巧的一科,只能「结硬寨,打呆仗」。

至於「工業設計」這一科,我買了考神網的函授課程,利用通勤的時間聽,以及最後的兩週來背講義內容。雖然最後只考了44分,但由於函授幫我爭取到不少時間,我把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專注在審查基準,讓我能夠專心在自己可奮鬥之處,投資心力。

 

上帝是偉大的編劇,這次可以準備三個月就考上專利師,除了運氣外,也仰賴過去人生中所經歷的一切。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生活中不如己意的事情佔了決大部份。

雖然自己也不知道前方有什麼正在等待自己,但按照自己的特質再次走回屬於自己的道路時,能幫助你的人會自動出現,走到盡頭時,才會發現原來這一切不是偶然。所以,人生不要輕易地灰心或放棄希望,共勉之!

聖經的  箴言 4:23教導「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

arrow
arrow

    約瑟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